Friday, November 16, 2012

【分享】大齡剩女?曲家瑞:我單身, 不代表我不吸引人

“最近有人找我拍電影,你相信嗎?” 一碰面,曲家瑞就用她那速度快得每秒至少可以說個字、節奏感十足的語調說。“要是可以的金馬獎,我就拍。”還來不及接話,她就自我調侃大笑了起來。

********
曲家瑞小檔案:實踐大學時尚與媒體設計研究所助理教授兼所長。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藝術研究所碩士、紐約古柏聯盟學院藝術系學士。集大學教授、藝術家、策展人、作家、二手玩具收藏家等多元身份于一身,活躍于媒體與設計界。

曲家瑞的名言是“喂,幹嘛不做你自己”。只是現在詮釋這句話,她又有新的方式。

剛回國教書時,她挑戰的是大學老師在校園內的角色,把裸體模特兒引進大一新生素描課、帶著學生去pub、環島拜訪檳榔西施……,儘管率性作風為她引來“麻辣女教授”等各種稱號,但不僅學生愛她,連碰到青少年教養問題的父母,也喜歡找她提供建議。

如今,曲家瑞要挑戰的,則是社會對大學教授的理解框架。這一年多來,曲家瑞在螢光幕上走了很多嘗試。

她上綜藝節目,分享自己各種成長、摸索的歷程,誠摯加上直率不做作所創造的收視“效果”,讓邀約愈來愈多。今年初,曲家瑞甚至粉墨登場,除了唱起歌仔戲,更在公視戲劇《愛你一萬年》中客串演出。

從學術圈進入演藝圈,曲家瑞說,這對她猶如一段“班傑明的奇幻旅程”,是順著機會探索自己未知的可能, 也試圖再打破那些不必要的刻板束縛。

在另一個領域的探索,“讓我47歲,好像還在過17歲的生活。”她笑著描述,“而且我已經等不及57歲快點到來,很想知道那時候的我會怎麼樣。”

誰說人生的探險要有時間?曲家瑞要用她身上的實驗證明:做自己, 是值得用一輩子追求的3個字。

最近用“百變”兩字來形容你, 真是再貼切不過了。上各種節目談話、表演,爲什麽做這麼多大膽嘗試?

我是個沒有計劃的人,覺得不要計劃、像水一樣跟著情勢流動,就不會有太大期望,也不會有太大失望。

當然,這不代表我不做夢,而是人物來了, 我就全力以赴。很多事情,我都抱著興奮、好奇的態度,既然別人對我都比我對自己有信心,那我爲什麽不試試看?

就像很多年前,我接所長時也一樣。一開始我並不想接,我曾經怕別人看不起我, 覺得其他學校的所長都不是像我這樣。可是沒想到,等真的做了, 反倒并沒有人質疑我。如果我在學校可以做到這一點,在外面是不是也可以?

回想起來,一開始上電視,或許跟我爸爸生病有關。兩年前他跌了一跤,把骨頭摔斷了,本來還能走,第2次手術后, 就只能坐在輪椅上,也因為他長期待在醫院中很無聊,我想,上上電視,至少可以跟他說:”我在電視上, 你快點看!”讓他生活有點變化。

電視圈跟學術圈畢竟是截然不同的環境,“跨界”后, 對你帶來什麽影響?

這個暑假,有人寫email給我,說“你是老師,怎麼在電視上講自己的事?”後來我就不再談感情之類的話題。另外,又一次在錄影後臺,也有人問我:“曲老師, 你是不是“欠”很多?不然爲什麽要來這裡?”

我說,沒有啊,因為平常壓力很大,所以來這裡算是“心理治療”。他一聽就說:“怎麼可能!”他們來上節目,要背稿、要準備,壓力很大。

每次我去上電視,並不純粹錄影,我很想知道製作人、導播在想什麽。從一開始去只領500塊到現在,化妝間的形形色色,我都看過,反而覺得這是個奇特的世界,你說演藝圈很現實嗎?有些地方它比學校還有倫理,每個人都長幼有序。我本來不懂這些,但現在也學會了。

其實,我上節目的歷史很久了, 只是最近這一年講的話沒有被剪掉。電視節目的run-down(流程)都是事先寫好的,以前我會突發性講很多話,覺得記性表演才真是,但製作單位覺得我打亂節奏,大部份都剪掉。

現在他們慢慢地不剪了,有一個製作人甚至說,自然的反映才是觀眾期待的,所以即使有時候我“亂講話”,竟然也留在節目里,大家才會覺得我的鏡頭變多了。

我自己做過金鐘跟金馬的評審,這很好玩,以前我憑這些節目,現在我自己在節目中。看到幕後一切,我反而更尊重他們的辛苦。

因為曝光率稿,你變成更像“名人”了, 你喜歡這個變化嗎?

現在我到中南部去,歐巴桑也叫得出我的名字,這是很可怕的事。

我上節目,常常希望挑戰一些刻板觀念。像有節目找我去談“大齡剩女”,我發言以後,其他來賓平論說“你看,太自我,絕對嫁不出去”,或是“講話速度太快,男性絕對不會喜歡”。

他們把我的特徵跟不吸引男性畫上等號,但我要讓觀眾知道,這不是絕對的。

我“單身”跟“不結婚”不是對立的,也不代表我不吸引人,人生有很多可能,爲什麽電視觀眾都要被灌輸這些錯誤的觀念?

很多上我微薄的年輕女生說:“曲老師,以前我們喜歡桃子,但是她結婚、生小孩了;後來我們喜歡小S、大S,他們也結婚了;最後連奶茶(劉若英)都結婚了!現在只剩下你,不然我們都不知道怎麼辦了。”當他們看到我這奇怪的人出現,最常對我講的話反而是:“我希望我到這年紀,還可以像你一樣。”

暑假錄影時,我遇到李昂老師,她對我說,她一直覺得我很特別,帶動了很多年輕女孩。但她說,希望我可以再做一件事:可不可以再為更年期的婦女多說一些話?我覺得這很好,可能就是我終極要做的事。

但是有掌聲,也可能有雜音。你怎麼面對負面的好奇心,就先剛有人問你是不是因為經濟問題上電視?

碰到這問題,我不會不comfortable,因為我腦力已回答100多次。有質疑反而好,因為他在問我的同時,可能回去也想一想,爲什麽要有這種刻板印象?愈多人質疑我,表示愈多人開始思考。

你曾經說過,現在是你人生中最美好的階段,時間點也有關係嗎?

現在的我, 覺得自己最有自信。我有些朋友很早就成名,以前跟他們走在路上,看到有人要簽名,他們不見的會給。當時覺得他們則呢麼這麼大牌;可是想想,也可能好似因為不知道怎麼面對。

我現在年紀夠大、夠成熟,如果換到過去,說不定也沒有辦法。我去南部,有歐巴桑見到我熱情地說:“機車借你,我叫我兒子載你去市場繞一圈”,以前我最怕,但現在一點都不會。

對於在娛樂圈發展, 你有預設一條界線嗎?

沒有。像公視來找我演戲時,我說,你們瘋了嗎?可是他們太專業了,腳本跟規劃都很完整,我才覺得“如果他們覺得我能演,我就去演”。

到現場以後背劇本,而且臨時改稿子就要馬上被,我發現可以訓練自己背這麼長的句子,太棒了。然後,跟我演對手戲的演員教我說:“不是講得快、背得熟就好,要有情緒。”開始演之後,我只能連杯個句子,他卻可以背30局不NG,這讓我嚇一大跳:“哇,一個全新的世界,”太好玩了。 

以前我身邊沒有這樣一個人,讓我知道人的可能性可以無限大,現在我想用自己過個測試:連學校教育都講究跨領域了,一個人本來就可以會很多事,那就用自己來做個實驗,但效果可以在別人身上發酵。

會不會因為愈來愈受歡迎,有一天不當老師?

不可能。跟學生在一起,對我來說太重要了, 他們給我很多能量。上電視表演,反而是把人的energy吸走,久了之後會疲乏。

總之,能影響年輕人,是我最開心的。有一次錄完迎回家,突然有兩個女生跑出來跟我拍照,說他們的工作是在櫃檯接電話,說因為我,給他們好大的力氣。我說這太好了,雖然我不知道我說了什麽,可能是說了他們呢不敢說的話,但肯定也都是我以前壓抑在心底的東西。

如果可以,我希望自己不只是實踐的老師,可以是大家的老師。不論我有沒有在學校。

曲家瑞vs王文華看正妹:胸部是父母給的,胸襟是自己給的

王文華:形容人是正妹,我覺得屬於正面的評價,不過還是要看說話者的語氣。“喔,這是“正”妹哦”與「ㄟ,這是正『妹』呀」就不太一樣。至少我每次稱讚別人是正妹,都是很誠懇的。

曲家瑞:哈哈哈,至少還是個妹就很了不起。我之前上好幾個電視節目,都在談淑女為何不結婚,我就很火大,因為在外面,大家都稱呼我是正妹教授,所以我說還算是個正妹,這是很好的讚美。

不過,奇怪的是,現在的正妹都有個look(型),不管是廣告、網路上的妹,很漂亮,卻讓人覺得這些妹都長得很像。例如電視節目流行談卸妝術,發現女生不管是16、25、30歲,卸了妝都變巫婆,因為大家的妝法一模一樣,化妝后都一樣正。

感覺上,我們進入了一個虛擬世界,正妹是塑造出來的,經過包裝的,所以都長得一樣。可能因為大家害怕被人看到真正的自己,以至於都用同樣的妝髪、手勢、很害羞就嘟嘴等呈現自己,一股腦兒往一個方向去模仿。也許大家覺得這是最安全的,但太狹隘了。

如同我在學校教書,當我覺得班上某個人畫的很好,把他的作品貼在牆上講解,再請大家回去畫,半小時后,全班都化成那個樣子。學生會說:“因為你說這個好,這樣才安全,我畫我自己的,不好怎麼辦?”

以前還會罵學生,要他們堅持原則。後來我發現越罵,他們越害怕,倒不如給他們更多的選擇,班上50位同學,我竟然選了30張,一開始他們不知道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,久而久之就不選了,會慢慢發展出自己的風格。

王文華:呼應家瑞說的,我覺得正妹現象的定義與舞臺都太窄化了。一般人定義正妹,通常會從兩種角度來看,身材與年紀,一定要很年輕、瘦瘦的,但能符合這種定義的人,是極少的一群人。

而且隨著時代數位化,正妹也“數位化”了。我發現媒體報導正妹,一定先將她的三圍、胸部尺寸,全然的數位化描述。除此之外,好像都沒有人關切她的才氣、氣質、內涵,甚至她的怪、壞、味道都沒有了。當一個人被數位化后,其他人當然認不出A或B的差異性。

正妹的舞臺也窄化了,大部份都在做show girl,為何不是藝術家或創作家?例如Lady Gaga就是正妹,她創造了多少的創舉?

曲家瑞:其實你若果長得漂亮、身材好,是很棒的事,當然可以盡情表現,但不能讓身材或臉蛋成為獲得肯定的惟一工具。

假設爲了讓大家認識我,必須這樣裸露身體,就會牽扯到我們仍是男性角度的社會觀。為何沒有“正哥”?因為正妹是男生取來將女生的,這些表現都是給男生看的,女生應該要欣賞自己、取悅自己。

如果問我什麽是正妹?我覺得她一定要很有氣質、談吐好、超級脫俗。她走出來,根本不需要妝髪、高矮胖瘦也無關,那就是正妹。

王文華:正妹傳得很暴露,引起大家注意,本來是種解放。但現在這些暴露的裝扮反而成為束縛,讓每個人若想被注意,就必須跟著做,當你完全憑才藝出現,卻沒有人注意你時,就表示解放已經變成枷鎖。

曲家瑞:我覺得注重外表絕對是好的,但我們肯定還在某一種過渡時期,一開始,大家都會先朝一個樣子走。之後再慢慢碰出火花,每個人擁有自己的定位。

我想到1984年,我在美國年藝術學校時,踏進校門,發現每個人都有自己的look。我大學試了非常多種造型,就是爲了找到自己最對的位置。

王文華:我們不需要有士大夫的觀念,覺得靠外表吃飯不好。但要提醒年輕人,外表與內在的長處是不成正比的,內在的長處通常會隨著年紀增加而增加,外表則是隨著年紀增加而減少。如果大家一時到這兩種技能的根本不同,仍選擇了求外表的行業,就要盡可能發揮潛力。

我常常認為,人在20歲前,外表好是爸媽的功勞,但20歲后,要考自己努力,胸部是爸媽給的,胸襟是你給自己的。希望正妹現象能給大家一些壓力,讓自己變得更有氣質、更特別。而且先把腦子弄好,再弄胸部,絕對有大加分效果。

曲家瑞:我也想提醒廠商,不要只顧賺錢,而物化女孩子。爲了賺錢,廠商當然會把這些女孩當成營利工具,但也要替他們想想未來,幫助他們有機會看到自己的好,而不是只符合廠商要的好。不要利用完了他們,到了某種年紀又把他們推開,再找新面孔,讓他們失去了自己。

當然年輕人也不要傻傻地想說:“我今天紅了,要抓住青春的尾巴,要趕快賺錢。”反而要去想,是不是真的有把天分與才能發揮在這裡?

下次若有更正的人出現時,要怎麼辦?

正妹的頭銜是別人給我們的,但我們不要活在別人給我們頭銜的框框底細啊,要走出自己的路。

王文華:記住,除非完全走外表路線, 否則“正”只是夫家價值,不是核心價值。發展個人特色和專長才是正妹生存之道。



來源:http://www.cheers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31032&page=1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