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12, 2013

工作杂记:中国教师节沦为送礼节

离开工作岗位三天,今天重读报纸,却在国际版看到"中教師節 , 淪送禮節"

在各个领域上桌下送礼,似乎在华人社会内早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。

最为明显的是政治政府单位,以前小时候已经从父母亲那里了解到,有时候有些事情靠桌面下的举动,往往比桌面上有效率多,当然还是得靠面额的大小。

最明显的例子,是我被打抢住院,爸爸帮我报案,竟从早上8点报到我下午2点批准出院都还未报好,中间老爸还担心我在医院等久了,塞个20块钱的咖啡钱,可惜没有绩效。

到老爸接我出院去警察局,因为有为警察说要亲眼看我的伤势,当时还在想如果不是因为身份证,驾照都被偷了,实在想要放弃报案,花了大半时间就是为了等,而等的背后竟然因为老爸塞的钱不够。

就连踏入社会,因为工作的领域也成为很多塞红包或送礼品。

曾遇过很扯的同行人,其实要拿决不会有人阻止你,因为是个人行止,问题是,自己想拿却阻止别人不要拿的举动,却令人费解。

所发表的意见是,你一人不拿,会令另一个需要红包钱的人不敢拿!?我傻眼了!

不拿的背后是不想受牵制于人,把障碍物于自己的工作路上。

所以很多时候你不就对大方给你红包的人唯唯喏喏?

有些事情一开始就得要阻止,才能理直气壮地杜绝往后一连串的麻烦。

因为很多人的心态就如中国父母般,不给就觉得孩子在学校不被受到关照,会被欺压,觉得不安心。

以致各种大手笔的礼物源源不绝,摆送到老师眼前。

而这里亦同,某个很爱塞红包的人,总是爱说:记得写靓一点,而他正是其中之最,不单从我着手,也延伸到上司,甚至以为这样已经是打通上下管道。

杜绝是双方的努力,然而一方有需求,一方有要求,只能让这个陋习加剧,在孩子们眼前定下一个既定的印象,我们得送礼送钱,我才会有好日子过,就如报道一个例子:家长鲁先生一直不赞成教师节送礼,但由于女儿近日每天超着要买一盒进口巧克力送老师,否则会在学校受委屈,座位被编排得愈来愈后面,而他无奈地买了。

这个问题出现在双方:老师本身有需求,满足他需求的那方正好是自己能力不足,所以才会担心会受委屈,进而形成这种不良的歪风。

这同时也让严厉谴责贪污贿赂的中国,即使对此施以重刑,但也没有阻碍送礼和收礼的脚步。

甚至演变成在社会上,原本本该是桌面下的黑暗交易,如今光明正大地摊开在桌面上,毫无羞耻地进行,变相成为道德怪异的"正当交易",慢慢地这种交易,就会变成理所当然,甚至是常态,是正确的
扭曲了原本丑陋的内里!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