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anuary 28, 2013

台湾之我见:万佛合一

而逢有华裔人口的地方,绝对少不了庙宇的出现,而台湾,这个融合了不少宗教信仰的地方,肯定不落人后,更别说人文非常丰富的台南。

台南,据知是台湾最早开迹的地方,发展虽然不比台北快速,但这里却有着浓厚的人土风情。

而这里的庙宇更算是全台湾最密集的地方,几乎每走几步会看到一间庙宇,而有的庙宇会隐藏在一个小巷以内,在遍布商店或住宅之间,突然会有一个庙宇的楼排。

顺着楼牌走入内,一间庙宇就映在你眼前,有点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。

而我所参观的庙宇更是超过百年的庙龄,赤坎楼、大天后宫、武庙等等,都是观光地图上的景点标志。

在大马,我所熟悉的家乡,每逢烧香拜佛,都是靠点蜡烛,或是打火机,而在台南的庙,竟然准备了类似煤气炉般的小火炉,让信徒们点香,庙祝还将每个神明所需插多少只香也列明,当然,我不懂就是了。

但,入乡随俗,还是放下香油钱,有模有榜地拜神,不懂下一个步骤时,就偷偷看着其他人怎么拜,反正就丈着神明有怪莫怪的理直气壮。

在这一座座百年庙宇内,总是刻意地寻找月老庙,求姻缘,那是当然的,临走前,妈妈尚在耳边的叮嘱还记得呢

但最先吸引目光的并非月老庙,而是文昌庙,百年老庙的文昌帝香火果然鼎盛,附在庙旁的一大面板子挂满了考生们的许愿卡,有的还将自己的考试准证副本也别在许愿卡上。

高中生许愿考入第一志愿、考上公务员等,挂得满满的,文昌庙内也附有“神笔”,心里还想,我怎么就不是学生了呢?

而在月老庙也同样地挂满了红尘男女的心愿,有一间老庙的月老庙内也附着一个大板子,同样地,挂满了求姻缘的男女,另一旁则是如愿嫁娶的婚纱照。

无论是月老还是文昌,都是华裔心底的期望,当大家有所求时,除了依靠自己的努力外,也需要一些心灵上的支持,而这些神明,先不定是否灵验,但起码他们安抚着红尘中各色男女的心灵,让他们有一个管道,偷偷地自己心底最渴望地向那尊自认可安抚自己的神像,许下最虔诚的愿望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